家有梧桐树 引来凤凰栖

首页标题    图片新闻    家有梧桐树 引来凤凰栖

上周,连出三地的滨河国际新城再次引燃市场关注。从2015年8月滨河国际新城的土地首拍,到去年7月底的连出三宗“地王”,再到今年9月“年度震撼三连拍”,滨河国际新城似乎总在上演“拍案惊奇”。

这个郑州东南曾经低调的区域,这个许多人心中的偏远地带,不知不觉间已经成了开发商竞相进驻的“香饽饽”,以“高大上”的规划定位、不断升级的区位优势,借助自贸区的红利,引得孔雀东南飞,飞至滨河国际新城来。

规划引领 崛起一座新城

滨河国际新城位于潮河以南,107辅道以东,经南十五路及经南十四路以北,四港联动大道以西,总占地面积约10.47平方公里。看着这些偏远的道路,在许多人心中,滨河国际新城还十分抽象。

事实上,5年前,这里确是一片荒凉偏僻的村庄:“道路崎岖不堪、干涸的河流、零散的村庄……”郑州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2年,中建集团、中建七局和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成立中建(郑州)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携手启动滨河国际新城建设,共同开发“产城融合,宜业、宜居、宜乐三位一体”魅力新城区——滨河国际新城,以服务于中原的国际领事馆区、海绵城市示范试验区、生态水韵大城、绿色建筑献礼世界与中原,全面构建聚集“高端智慧商务、创意滨水商业、绿色低碳社区、艺术科教基地、健康湖畔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城市体系,成为“中原与世界交流对话”的国际化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央生活休闲区(CLD)。

“所谓CLD,指城市中由若干居住区组成,可满足主流人群集中居住、消费、娱乐、教育需求,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的居住区域。” 郑州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政府与央企合作进行的土地一级开发。作为敢于“吃螃蟹”的新区,滨河国际新城早在建设之初,就注定了与其他区域有所不同。依照“一年拉框架、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的规划,如今的滨河国际新城,水域面积已达1300多亩,绿地面积达4000多亩,围绕蝶湖、荷湖两大湖泊打造“近水近绿”的城市公共景观。

据了解,滨河国际新城景观绿化遵循“珠连绿带,点轴布局”的理念,将路网、绿网和水网系统在规划中有效整合,生态廊道纵横环绕整个区域,城市湿地公园、体育公园星罗棋布,而网络化的布局模式提升了景观的均好性,给市民提供生态而丰富多样的活动、休闲场所。滨河国际新城总绿地面积达6133亩,城市整体绿化覆盖率占区域面积的45%,打造名副其实的水韵生态宜居之城。

在滨河国际新城的规划中,常常出现“国际化”三个字,这也是滨河国际新城的显著特点。据悉,这里将建设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及相关生活设施,进一步加强中原地区对外的友好合作和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充分发挥滨河国际新城的国际化窗口作用。“在郑州建立国际商都的大背景下,滨河国际新城将成为郑州市国际化进程重要的承载地。” 郑州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区域优越的滨水空间,引入国际休闲绿色生活理念,倡导修身、闲适的生活方式;邀请国内品牌开发企业,以国际化绿色生态标准打造高品质、生态宜居的居住环境;便捷的立体交通通达国际化教育、医疗配套服务机构,满足城市高端人群生活需求。据悉,滨河国际新城全区域规划容积率不得超过2.5,绝大多数土地指标容积率在2.5到3.0之间,这决定了区域内的住区规划将以低密舒适型居所为主,为高品质、高舒适型生活社区提供了生长的土壤。

不仅宜居,而且宜业。据介绍,滨河国际新城依托郑州市“大枢纽、大产业”的城市发展战略,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熟的经济、产业发展环境为支撑,导入大中型企业研发、贸易、服务、结算等总部中心,引进总部花园、科研中心、特色园区、孵化中心、创意研发中心,发展区域总部经济,打造具有创新能力的智慧新城。

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李晓峰看来,高规格、高起点、前瞻性、未来性规划的新区将会发展为郑州新的蓝海区域。“希望一定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滨河国际新城建成一座未来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打造经开区的名片和未来。”

锦上添花 区域优势凸显

去年8月,河南省成为我国新设立的7个自贸试验区之一,郑州迎来了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大时代。今年4月,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滨河国际新城正处于自贸区核心区域,区域发展如虎添翼。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滨河国际新城全境纳入自贸区,更多、更新、更优的全球企业与资源将在此汇聚,带来巨大的外贸商机、就业岗位和创新创业空间,滨河国际新城的开放度和嫁接国际产业链的能力会大大提高,在高度开放的市场化和国际化条件下,郑州滨河国际新城将形成中外客商云集的发展格局,一座大型的涉外商务、政务、生活服务中心将应运而生,不断给郑州产城融合发展、国际商都建设注入无穷动力。

“作为郑州自贸区的商务服务区,滨河国际新城承载着总部办公、跨境贸易、金融创新、文化交流等功能,未来该区域的教育、医疗、环境、交通等设施将急速发展成为郑州乃至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腹心。”康桥悦蓉园营销负责人表示。

于滨河国际新城而言,和自贸区的不期而遇是锦上添花,却不是发展的全部寄望。在自贸区到来之前,滨河国际新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就已凸显。

从交通网格构造来看,滨河国际新城位于经开区核心区域,是连接郑州市建成区与航空港区的区域,北临陆港、高铁站,南临航空港、机场,畅达新郑国际机场、高铁郑州东站。同时,机场高速、绕城高速、京港澳高速、南三环、东三环、四港联动大道环绕城区,规划建设中的地铁3号线、4号线、11号线贯穿新城,郑州市区至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郑机城铁已实现常态化运营,并在区域内设有站点。滨河国际新城发展空中、地下与平面的综合交通模式,实现高效的出行和运输效率。

从郑州发展格局来看,滨河国际新城位于郑东新区、白沙组团、航空港组团三大飞速发展区域的中心联通地带。“可以说,滨河国际新城区域交通的优势是,它以便捷的交通实现了区域和目前核心郑州区域的有效连接。”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也是在规划之下,开发商争相进驻该区域,为其建设增砖添瓦的动力。

风姿绰约 房企纷至沓来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得天独厚的区位配上“高大上”的规划,使得滨河国际新城这位“出尘美女”从不乏拜倒在其石榴裙下的追求者。去年7月底连出三宗“地王”已经让人讶异,今年9月的土地三连拍更是引人关注。据悉,从9月4日到9月6日,经开区连出三块住宅用地,被称作“2017年度震撼三连拍”,一共参与竞争的企业高到20多家,每一块地都是经过激烈的竞争,触发熔断价的门槛才拍出。尘埃落定后,中海拿下31号、32号地块,融侨拿下23号地块。

据了解,中海拿地眼光一向挑剔,此次连拍滨河国际新城两宗地块,“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中海地产对于郑州市场的坚定看好以及对于滨河国际新城片区价值的高度认可。”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中海地产‘十三五’期间销售规模要突破4000亿港元,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土地市场上均加大投入,尤其以郑州为代表的热点城市是该集团‘十三五’期间的重要战略城市。”诚如斯言,2016年12月,中海地产母公司中国建筑与河南省政府签订10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中海地产作为中国建筑旗下的地产旗舰业务平台,深入落实合作协议内容,“十三五”期间计划每年在郑州投资超过100亿元,深耕中原。

“中海地产非常善于老城升级与新城开发,滨河国际新城与北龙湖、高新新城一样,是由政府主导规划的区域,定位‘产城融合,宜业、宜居、宜乐三位一体’的中央休闲区(CLD),滨河国际新城集前沿的规划、自贸区政策加持、便捷交通、优质景观资源等多重优势于一体,这或许正是中海看好这片区域的原因。”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截至目前,滨河国际新城累计出让土地2050.9亩,其中住宅1834.9亩,商业216亩。区域内住宅地块已拍出近50%,中建、绿地、信保、海马、亚新、正商、康桥、中海、融侨均已入驻。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近20家房企参与竞拍,熔断成交,这也间接证明了滨河国际新城除了得到自贸区政策春风的加持,也得到了市场对于区域价值的肯定。随着区域配套的不断落地,品牌房企项目逐渐成熟,区域价值也日益凸显。

和滨河国际新城“高大上”的规划定位相匹配,开发商在这片区域打造的项目也都颇有些“小清新范儿”。例如该区域的代表项目之一,沿袭中式宜居精神内核的康桥悦蓉园。

“文化是康桥悦蓉园贯穿始终的情感回归线。康桥悦蓉园延续中国传统造园礼制精髓,以门为礼,廊为境,庭为悦,园为趣,道为逸,院为乐,六进院落,层层推进,营造当代中式诗意探索之旅。” 康桥悦蓉园营销负责人介绍说,“传统文化的表现,更以宜居作为精神内核。而宜居文化理念不仅体现在建筑上,更体现在项目的整体规划上。项目以中式美学造园精粹致力于打造高净值人居生活标杆。”

和康桥悦蓉园风格迥异的青风公园则以高科技含量、高便捷度成为现代科技的代表性建筑。“随着居住品质的不断提高,健康、节能、绿色、环保、舒适……这些关键词越来越受到购房者的重视。青风公园以‘绿色除霾’作为突破口,持之以恒地进行产品研发,真正提升居住品质。”青风公园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滨河国际新城生态环境较好,配套较为完善,整体设计理念也比较国际化。这些因素决定了它比较适合打造中高端楼盘,改善性需求人群将是主流方向,但也不影响刚需一族在此购房,从目前的一些项目来看,中小户型还是有的。”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滨河国际新城和郑州房地产的大环境是相适应的,该片区可以作为购房者置业时一个重要的选择区域。”

在克而瑞信息集团河南片区总经理赵爽看来,“随着近两年的土地供应及土地价值的释放,滨河国际新城将迅速提升开发强度,成为郑州市新的投资热点中心和焦点区域,区域内的房地产市场将会随着土地价值的提升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势头。可以说,进驻这一区域的房企,未来将大有可为

2017年9月27日 21:1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