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40年改革巨变 河南商业经济学会给自己布置六道“新作业”

首页标题    资讯    见证40年改革巨变 河南商业经济学会给自己布置六道“新作业”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7月1日,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成功进行换届。

作为河南首批经济类学术性社团组织,40年来,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紧跟时代,积极发挥学会作用,为河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见证了河南的改革巨变。

如今,40岁的河南商业经济学会,已重新启程,并给自己布置了“六道作业”。

河南商业经济学会换届 知名经济学家宋向清再次当选会长

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聚焦河南经济发展,40年来,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在政策导向、经济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7月1日,迎来40周岁的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举行了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

河南省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副主席、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一届、十二届主席梁静,河南省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副主席、河南省豫商联合会会长钱国玉,河南省商务厅原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原会长张慧玉等出席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党委书记、研究员王永苏,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刘道兴,河南省政府参事、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占仓,郑州轻工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彭诗金,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第六届拟任会长、副会长、理事,会员代表、媒体代表出席活动。

创立于1983年的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是全省第一批经济类学术性社团组织,主要由专家学者组成的高端学术研究机构,是河南省唯一一家专门研究商业经济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省级学会,汇聚了全省许多优秀的商业经济专家。

经过40年的发展,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已成为河南省商业经济学术研究和应用推广的重要学术研究机构之一,在学术研究、服务政府、帮助企业、奉献社会等方面均作出了出色的成就,在四十年发展中,已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原特色的学术性社团发展之路。

过大会选举,知名经济学家宋向清,再次当选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

“专注于商业经济研究,专注于服务政府决策,专注于服务商业实践,专注于服务会员单位。”一直以来,宋向清时刻关注河南经济的发展,专注于商业经济研究,对未来经济趋势的剖析极具影响力,其独到的见解、精辟的分析,为不少企业及各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承担新任务、研究新课题 河南商业经济学会的“六道作业”

在当天的活动上,发布了一批河南商业经济理论和实践成果。

同时,大会对改革开放以来影响中原商业发展进程的经济学人、改革开放以来中原商业突出贡献经济学人进行了颁奖。

重新启航的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将继续围绕河南经济发展,承担新任务、研究新课题。

对于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宋向清总结为“六道作业”。

记者了解到,这六道作业题具体为:高质量编纂四卷本《河南商业总论》,系统而又完整地编撰建国以来《河南商业人物志》《河南商业企业(品牌)志》《河南经济学术思想和商业理论索引》《河南省商业政策索引》,以及筹建中国商文化博物馆。

尤其是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商文化博物馆的筹建构想。对此,宋向清解释说,“河南是商文化的发源地,河南商之于中国商,恰如甲骨文之于中国字,重如方鼎。如此博大精深,河南省商业经济学深感将之弘扬光大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职责。”

中原商业智库揭牌成立 将聚焦“四个着眼”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成果,当天的活动上,中原商业智库正式揭牌成立。

对于中原商业智库的成立,宋向清表示,智库未来将聚焦“四个着眼”。

着眼于商业模式创新,科学引导传统商业与新技术平台融合发展,努力构建河南商业创新发展新局面;

着眼于绿色商业发展,积极推进商业低碳技术应用,努力促进“双碳”目标;

着眼于国际商业交流,主动扩大河南商业全球朋友圈,推动打造国际化商业多赢循环生态;

着眼于拓展学术影响力,聚焦政策热点、社会焦点和发展难点,为省域商业服务网络提供权威发布和解读。

新成立的中原商业智库,秉承了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服务河南经济发展的理念。

在当天的活动上,同时举办了首届河南促消费发展高峰论坛,来自河南省商业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就当前促消费政策等进行对话交流和探讨。

“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中,最易、最快优化社会经济环境的战略就是促消费。”

宋向清表示,希望能够借助本次大会和论坛,吸引、动员和引导河南省商业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加大对消费市场的关注,提振社会消费信心,提振企业信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2023年7月3日 21:4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