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中原商业智库揭牌成立,将筹建中国商文化博物馆

首页标题    资讯    大动作!中原商业智库揭牌成立,将筹建中国商文化博物馆

顶端财经 2023-07-03 18:04:55

顶端新闻记者 郭爽 杨琨 杨桂芳

2023年7月1日,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成立40周年庆典、首届河南促消费发展高峰论坛在郑州举办。会上公布了建国以来河南突出贡献商业人物(第一批),并提出将筹建中国商业文化博物馆。

【中原商业智库揭牌成立】

会上,来自河南省商业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就当前促消费政策和企业担当进行对话交流和深度探讨。

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中原商业智库揭牌成立,未来将着眼于商业模式创新,科学引导传统商业与新技术平台融合发展,努力构建河南商业创新发展新局面;着眼于绿色商业发展,积极推进商业低碳技术应用,努力促进“双碳”目标;着眼于国际商业交流,主动扩大河南商业全球朋友圈,推动打造国际化商业多赢循环生态;着眼于拓展学术影响力,聚焦政策热点、社会焦点和发展难点,为省域商业服务网络提供权威发布和解读。

“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中,最易、最快优化社会经济环境的战略就是促消费。”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中央、河南省都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强调消费复苏对于经济持续恢复的重要作用。

宋向清表示,在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第六届会员大会和成立40周年庆典同时举办首届河南促消费发展高峰论坛,就是希望能够借助本次大会和论坛,吸引、动员和引导河南省商业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加大对消费市场的关注,提振社会消费信心,提振企业信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宋向清给自己布置了六道作业题】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大会上,宋向清给自己布置了六道作业题。

“我从事商业经济学习与研究近四十年了,在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担任主要领导职务近二十年了,就这么匆匆离开,不给社会和后人留下点东西,我感到有愧于家乡,有愧于时代,也有愧于祖国和人民。”宋向清在会上说。

对于学会新一届的工作,宋向清表示,“我把想做的事业当成时代给我的六道作业题,设计并努力完成这六道作业题也是一位普通学者应具的本能。”

这六道作业题就是:高质量编纂四卷本《河南商业总论》,系统而又完整地编撰建国以来《河南商业人物志》《河南商业企业(品牌)志》《河南经济学术思想和商业理论索引》《河南省商业政策索引》,以及筹建中国商文化博物馆。

宋向清说,这六道作业题是一张商业经济学人的时代考卷,要从时间轴上梳理,要从空间轴上探寻,要从业态、形态和状态上挖掘历史的真相,走进人物的内心深处,“我们一定要走进图书馆,走进博物馆,走进文史馆,走进老百姓中间,一定要钩深索隐,砥志研思,不求废寝忘食,但要皓首穷经,苦心孤诣。”

【将筹建中国商业博物馆】

对于商文化博物馆的筹建,宋向清说,“河南是商文化的发源地,河南商之于中国商,恰如甲骨文之于中国字,重如方鼎。如此博大精深,河南省商业经济学深感将之弘扬光大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职责。”

公开资料显示,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创立于1983年7月,是全省第一批经济类学术性社团组织,已成为河南省商业经济学术研究和应用推广的重要学术研究机构之一,在学术研究、服务政府、帮助企业、奉献社会等方面均作出了出色的成就,在四十年发展中,已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原特色的学术性社团发展之路。

 

2023年7月3日 21:5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