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会概况

当前位置 :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介绍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是由全省多种所有制工商企业界人士和热心商贸事业的科研、教学、行政以及相关人士组成的全省性群众学术团体,是以市场经济、商品流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连锁经营、招商引资和国际商务合作等为主要研究和服务对象的专业学术机构。


   学会始创于1983年7月,办公地点自创始之日起即设在郑州市任寨北街2号商务厅北院。在河南省国资委、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社科联以及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等单位领导或业务指导下,学会已经成为河南省从事商业经济研究和应用推广的重要学术研究机构之一,也是我省商业经济领域唯一专注于商业实践研究和经验推广的省级专业学会。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作为我省商业经济学科最高学术团体,具有历史久、规模大、业务全、实力强、知名度高和发展前景好等六大优势。近年来,在上级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学会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商业经济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坚持“学术立会、人才强会、品牌兴会、创新活会”的工作方针,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大力开展学术交流、商业科普、科技评价、咨询服务、会员发展和国际合作等工作,为促进商业经济领域的创新发展、服务商业企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会法定代表人、会长宋向清同志多年来从事商业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对商业具有较高的造诣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为提升学会的学术研究水平,提高专职工作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及咨询服务质量,将学会做大、做强、做精,学会秘书处设置四个专职部门,包括:综合部、咨询服务部、教育培训部、财务部。

   学会实行会员制,执行严格的会员准入制度。一般来讲,只有在商业经济领域,确属具有较高声望和影响力的法人和自然人,才可以成为本会正式会员。目前,学会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遍布全省,多位商业经济权威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和政府领导在学会分别担任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等重要职位。尤其是河南省主要高校经济管理学院的院长基本上全在学会任职,是河南省经济和管理类社团学术机构中专家团队最具实力,最有影响,也最有成效的学会之一。

   学会曾通过承担省委省政府商业决策及商业规划的课题研究,承接我省大中型商业企业战略管理、品牌经营和市场运作等方面的实战课题研究和咨询,在我省商业经济领域创下了辉煌的业绩,深得社会各界好评。

   学会注重举办具有较高影响力和实用价值的商务论坛、展览展销和商务考察活动。每月一度的“中原之夜-商业沙龙”,半年一度的国际商务考察,一年一度的河南省商业行业统计及分析研究成果发布和两年一度的河南省商业岗位技能大赛成为学会赖以贡献中原的重要商务活动项目。

   学会注重国际合作,目前已与美国华商会、澳大利亚国际商会和印度工商业联合会等国际组织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学会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本着互利双赢和平等协商的原则,与合作伙伴开展国际商务交流和合作。

   学会注重和媒体合作,目前已经与中部六省及北京、上海、河北、山东、陕西、新疆等十余个省市商业经济学会及《经理日报》、《商业时代》、《商业研究》、《上海商业》、《商界》、《中国商报》、《河南商报》、《大河报》、《东方今报》、《经济视点报》等多家平面媒体和包括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新浪河南、搜房网等在内的多家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体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多层面的合作关系。

   学会自办网站“中国商网(www.zgsw.org.cn)”和《商业经济学刊》,为会员提供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尤其是中国商网,在取得通用网址、域名等合法手续的前提下,正在逐步向大型化、专业化和权威化方向努力。学会决定在2-3年时间内,在资金和人才等方面向网站倾斜,力争使之成为我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商业经济领域主流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