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11”到“双一流” 郑州大学承载着中原崛起的意志

首页标题    媒体报道    从“211”到“双一流” 郑州大学承载着中原崛起的意志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但高等教育却是一个“软肋”,高校数量虽然众多但却缺少真正的高水平大学。郑州大学作为河南仅有的一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此次进入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序列中,其所承载的东西也较之前更多,不管是对河南高校建设,还是对中原崛起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

在业内人士看来,郑州大学入选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承载着中原大地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呼唤,承载着河南亿万人民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承载着地方大学由大变强的重托,承载着中原崛起民族复兴的意志。

承载着河南亿万人民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

“河南作为人口大省,拥有高校总数位居全国第四,但是河南拥有高水平大学数量,在全国按照人均排名处于倒数第一位。”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廖华歌一直以来都在关注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在她看来,虽然河南是一个教育大省,但在高等教育上却存在“软肋”。

据悉,近年来,河南高等教育水平虽然不断提高,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但长期以来,河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匮乏,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热切期盼不相适应。全国39个“985”大学,河南没有一所。全国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河南没有一所。全国有112所“211”大学,河南只有1所。

廖华歌表示,拥有一亿多人口的河南,一直以来对优质高等教育都有着迫切的需求,因此,此次郑州大学能够跨入到“双一流”行列,也是众望所归。郑州大学此次能够入选‘双一流’是其自身实力的体现,这几年郑州大学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培养出来了不少的优秀人才,从综合实力来看,郑州大学具备了入选的资格。同时,郑州大学作为河南最高学府,一直也被亿万河南人民寄予了厚望,郑州大学也没辜负大家的期望。

“郑州大学此次能够跨入‘双一流’行列,对河南的千千万学生来说是非常利好之事,也代表着他们能享受到更优质的高等教育的机会,”在廖华歌看来,郑州大学此次进入到“双一流”,也承载着河南亿万人民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对河南高等教育的发展升级也具有很重要的带动作用。

郑州大学计划: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是更加重视教育民生地位的充分体现,为河南以及中西部地区提供更为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

承载着地方大学由大变强的重托

“近年来,虽然河南高等教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办学的规模、水平、活力等都在不断提升,但存在着一些长期的矛盾和问题,比如综合实力相对弱,整体发展水平偏低,高等教育供给与人民教育需求之间差距较大。”在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河南广电全媒体特邀评论员杨建国看来,郑州大学在此背景下,入选“双一流”,符合我国全面推动高等教育的公平发展,提高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供给水平的宏观趋势,也是对我省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强烈需求的回应,同时也承载着地方大学由大变强的重托。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长宋向清也很是认同,他表示,河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一直相对缺乏,均衡区域教育资源配套改革的呼声一直是1亿中原儿女的心声,好风凭借力,郑州大学能够进入到“双一流”大学行列是国家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必然产物,也是对河南人尤其是河南考生长期期待的呼应。

郑州大学计划:郑州大学处于全国地方大学第一方阵,是中西部地区地方大学的典型代表,将立足国家在中部地区的战略需求,以解决现实问题为抓手,推动原始创新和技术创新,提升基础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路径,对地方大学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起到路径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地方大学整体实力提升。

承载着中原大地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呼唤

当然,郑州大学能够跨入“双一流”大学行列,在杨建国等人看来,所承载的内容并不仅限于此,还承载着中原大地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呼唤。

“河南提质转型升级发展需要创新支撑,”杨建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在河南考察时,提出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其中,谈到河南要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也谈到要解决教育等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之后,河南先后获批了一系列国家级政策红利,包括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中心城市等等。在这些政策落地过程中,都存在着巨大的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缺口。可以说,在政策红利的基础上,河南还需要更好的创新支撑,而郑州大学入选“双一流”,将会引领河南创新支撑平台和人才培育的快速提升,助力河南更好更快地提质转型升级发展。

同时,在杨建国看来,郑州大学进入到“双一流”大学行列,也是河南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杨建国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我国进入了第三次对外开放的新阶段,而这个阶段,是以“一带一路”倡议核心,以“1 3 7”自贸区为骨架,最终达成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全方位和高水平区域开放新格局。

“无论对于自贸区,还是‘一带一路’倡议,河南想要抢占发展制高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走出去、引进来带来了重要契机,都需要国际性人才和创新能力的保障和支撑。”杨建国表示,郑州大学入选“双一流”有利于河南培育和引进引进国际级水平、紧缺的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将会对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助力。

郑州大学计划:郑州大学地处中原,位于国家战略汇聚的中心地带,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创新资源汇聚地和供给地,在服务中部的国家战略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有利于快速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水平,为中部的国家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承载着中原崛起民族复兴的意志      

“郑州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大学既体现了自身教育和科研实力,又体现了国家对郑州大学、对河南的关爱,”宋向清表示,这既是对郑大近年打造一流大学所取得成绩的肯定,是荣誉和褒奖,也是对郑州大学肩负若干重大国家和省市创新示范项目的激励,是责任和担当,更承载着中原崛起民族复兴的意志。

在宋向清看来,郑州大学之所以能跨入“双一流”大学行列,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郑大本身由科研驱动形成的综合实力,未来创新发展的潜力以及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这是获得认可的基础,大学很多,但河南只青睐郑大,原因正在于此。二是借力国家教育管理体制深化改革的东风。河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一直相对缺乏,均衡区域教育资源配套改革的呼声一直是1亿中原儿女的心声,好风凭借力,郑大成为双一流大学是国家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必然产物,也是对河南人尤其是河南考生长期期待的呼应。三是国家对郑州,对河南创新发展的支持和期盼。"三区一群"等诸国家重大战略赋予河南的历史使命,意味着河南未来发展必须更多的借助于科技创新,而郑大可谓是河南创新发展的第一责任人,承担了大量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并且成果卓著。

“把郑州大学打造为‘双一流’大学,有利于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的落地,”宋向清表表示,郑州大学进入“双一流”后,对河南也有着不少利好,有利于河南乃至中部地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有利于在河南这个人口大省构建人才高地,有利于为中西部地区提供更多具有示范价值的创新驱动案例和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郑州大学计划:郑州大学将主动服务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形成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辈出、创新活力迸发的综合优势,为助推中原崛起民族复兴增添强大的动力。

2017年9月27日 20:34
浏览量:0
收藏